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力推进“社保惠民”★做大做强“归雁兴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人社服务质效★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增进民生福祉 共享发展成果
——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解读之五

作者: 马 琳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1-06 10:04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中共菏泽市委关于制定菏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建议》提出了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市人社局局长李建刚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人社部门作为民生部门,将深刻认识“十四五”期间的新形势新要求,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力推进“社保惠民”、大力推动“归雁兴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人社服务质效等措施,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十四五”时期,市人社局将按照《建议》的要求, 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规模保持稳定,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带动就业效应更加明显。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基本健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十四五”时期全市城镇计划新增就业30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2.5万人。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市场调节就业为主,通过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网络等多种渠道,实现供需双方的高效匹配。依托乡镇(街道)、社区(村),大力开发基层就业岗位。通过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构建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适应劳动者和市场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提高培训后就业率。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以创业促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创业担保贷款融资服务。

“归雁兴菏”有力推动了“产业回归、人才回引、资金回流”,“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建设一批特色突出、设施齐全的返乡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低成本、多要素、便利化创业服务。重点围绕我市“231”特色产业体系,引进一批优质返乡创业项目。完善创业项目库,健全在外人员信息库,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加强返乡创业服务站建设,凝聚在外菏泽人的强大力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新增在外人员返乡创业26万人,领办创办实体8万家,带动就业45万人,项目资金达到1000亿元。

筑牢底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建议》提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市民政局局长赵斌表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守好民生保障的最后防线。“十四五”期间,市民政局将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儿童福利建设,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等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进社会救助体系改革,深化社会救助工作制度创新县区试点,加快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成立市县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构建各部门互联互通的大救助格局。

赵斌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不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确保应保尽保。全面落实分散供养人员照料服务责任,推动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照料,2025年年底前有意愿的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100%。 推动儿童福利院转型升级,打造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平台,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困境儿童保护体系,丰富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形式和内容。

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深入落实《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全面实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程,促进养老设施合规有序发展

继续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推动乡镇敬老院改善设施条件并面向全社会开放,提高运营效益,增强护理功能,打造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大力发展农村幸福院等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加强分级分类管理。

提高社会事务管理水平,“十四五”末,公益性公墓基本满足群众安葬需求;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战略实施,积极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打造一批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示范点;鼓励社会组织开展公益创投项目,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提升城乡社区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城市社区工作者3岗18级薪酬工资待遇。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

《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通过继续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在发展民生中赢得民心、在凝聚民心中求得更大发展。《建议》顺应群众的期盼,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我市将加力补齐民生短板,在收入分配、教育、医药卫生体制等民生领域取得新突破,加快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更高水平收入、更完善社保体系,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马 琳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